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

楊登棋

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-攝影錄像裝置_頻道2 ∣ 攝影者:楊登棋_朱淇宏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

楊登棋

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-攝影錄像裝置_頻道3 ∣ 攝影者:楊登棋_朱淇宏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

楊登棋

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_文件物件裝置 ∣ 攝影者:楊登棋_朱淇宏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

楊登棋

父親的錄影帶_Photograpy_01 ∣ 攝影者:楊登棋_朱淇宏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

楊登棋

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_pvc文件裝置 ∣ 攝影者:楊登棋_朱淇宏
1996

父親從勒戒所寫了一封家書給登棋,希望登棋在求學的生活上進,也聽阿嬤的話。此封家書也為父親的錄影帶文件作品之一。

1999

921大地震,東視為災區,正值青春期的登棋,好奇心的少年,在窺視了一向疏離的父親房間。也在期間發現了父親性向的祕密。

2019

5月臺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國家。

臺灣首屆跨性別遊行,登曼波連續參加,跨性別遊行擴及層面更多社會該討論的性別意識,遊行現況也為碧兒不談作品之一。

登曼波以個人生命經歷為軸心的《父親的錄影帶》。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。

2021

延續這個作品的脈絡創作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。藉由此作品也開啟與父親的對話,也透過作品與公眾對話。

首展∕演日期
2021/03/22-2021/06/04
首展∕演地點
政治大學,藝文中心5F 藝文空間

入圍理由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以「避而不談」的諧音,諷刺又批判地面對了當代新自由主義與多元文化政治「全都談」的背後正共謀著「不談」的悖論。當複數的同性戀操演,被化約成某種同性戀身份,直接收納進入台灣社會與文化記憶,在國家、婚姻與性的連結中被統合與化約,歷史與表演作為身份政治的「多重」則進入了「不談」的限制之中。本作創造了前作《父親的錄影帶》與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兩個作品關係的視覺性伏流,也同時是歷史未揭露的故事,更凸顯了談與不談的表演政治與未來的行動。(主筆/汪俊彥)

 

關於作品

《父親的錄影帶_碧兒不談》是楊登棋(登曼波)進行超過10年的計畫,時間回到90年代,因為發現父親的自拍錄影帶,無法避免地也發現了父親的性傾向,而隨之開啟的一連串對於「父親」角色的重新理解──不管是作為個體的或是社會定義上的。

透過攝影、錄影、物件與裝置去試圖追溯、理解或重現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。延續先前作品《父親的錄影帶 Father's Video Tape》,在《碧兒不談》中,楊登棋(登曼波)從個人的經歷出發,回望世代間的轉變與跨越,曼波從台北多元的酷兒生活圈中,是如何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建構出自我的認同,以影像、裝置將展覽編輯成為一系列影像詩歌,以不同篇章紀錄一群不被主流所見,甚至被迴避直視的群體。

藝術家簡介

楊登棋(登曼波),目前定居於台灣台北,攝影師與影像創作者,作品以影像手法建立拍攝者與被拍者的親密關係,觀察生活中的物件與景象,透過攝影鏡頭,以畫面中的人物與具隱喻性的空景、對象,直接且暗喻旁觀者冷眼窺視的視線,影像呈現方式多元。作品聚焦於性別與認同的方向進行,2019年以《父親的錄影帶 Father's Video Tape》獲臺北美術獎首獎。

製作團隊

楊登棋 (子)
楊嘉銘 (父)